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汽车价格大战,谁在撕票子?

2023-04-24 08:21:48 来源:搜狐科技

作者:沈奇 杨政

1、汽车价格大战愈演愈烈


(资料图)

1月6日,特斯拉开启降价,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起售价分别降至22.99万元和25.99万元,降幅最高达4.8万元。此后,1月13日,AITO问界成为特斯拉降价后第一个跟进的国产汽车品牌。此后,小鹏、比亚迪纷纷降价。

进入3月,面对新能源汽车刮起的降价潮,传统车企也加入了战场,东风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广汽集团纷纷开始了大幅度降价。

2、地方购车补贴推波助澜

东风集团自3月起开始集团式的降价,辅以财政补贴。其中东风雪铁龙C6共创版最高可以享受9万元补贴,补贴幅度占参考指导价40%以上。一时之间,朋友圈里到处是准备到湖北提车的哥们。

这些哥们还没上路,长安汽车在 3 月 10 日宣布开启百亿惠民购车季,5 款车型参与补贴,最高补贴 3.2 万元。3月17日,上汽大众推出37亿元购车补贴,单车限时优惠最高为5万元,将持续至4月30日。

各大汽车集团在地方财政的支持之下,补贴优惠从开始补贴购买新能源,逐渐到买车就补贴,力度也逐渐加大。(附:各地购车补贴表,详见文末)

3、中汽协呼吁理性

3月23日,中汽协呼吁汽车行业要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确保全年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但现实中,汽车的销量已经出现下滑,汽车行业生存压力巨大。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2月的汽车行业收入12,847亿元,同比降6%;1-2月的总体数据综合来看,累计销量267.8万辆,同比下降19.8%。

进入三月,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3月1-26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02.1万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较上月同期下降17%。3月1-26日,新能源车市场零售38.7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较上月同期增长1%。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15.7万辆,同比增长18%。

可见即使在三月份经过了大幅降价,除新能源汽车仍在增长外,降价补贴越来越激烈的燃油车仍在进一步下滑。由于燃油车市场前景受限,传统车企仍希望尽快去掉库存。

4、车企背后的力量

虽然汽车市场需求受挫催动着车企降价,但车企对地方财力的相互支撑才是车企加入补贴大战真正的动力。以东风汽车为例,2015年以来,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3000亿元至3300亿元之间,2018年湖北省纳税百强企业当年累计纳税总额1479亿元,其中第一名东风汽车纳税551亿,第二名武汉石化仅110亿元,东风汽车对湖北省财政贡献比重可能在1/6以上,而其他主体与东风汽车相差还很远。

多数传统车企,均有国资背景,新能源车企也多与地方财政有利益瓜葛,加之部分车企占地方财力的比重很大,这使得当车企需求不足之时,很有利用财政补贴“创造需求”的动力。再加上,各地为了争取经济快速恢复,纷纷拿出“补贴促消费”的传统利器,汽车市场就这么大,为了从大蛋糕里尽可能多分一块,很多地方财政不惜从摇旗呐喊的站台直接冲上了前台。

6、汽车价格战进入非理性状态,很大程度是因为后面有地方财政这个钱袋子。

靠撕票子拉动的消费不可持续,过度成本竞争只会让车企陷入成本竞争的恶性循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制造业利润5319.6亿元,利润率5.7%、较2021年下降0.4个百分点,同期,丰田汽车的利润是253.63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是175.66亿美元,特斯拉是125.83亿美元,三家合计超过中国汽车制造全行业利润的70%。

汽车这样的长线行业,建立造血机能才能在研发等环节持续投入,短期补贴带来的销量会损害造血机能的建立。

附:各地购车补贴表(来源:智通财经)

(全文完)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