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步履不停,守护“微笑天使”回家路|环球视讯

2023-04-25 09:00:31 来源:钱江晚报


【资料图】

姜盟 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人类和江豚,一个生活在岸上,一个生活在长江,同属食物链顶端生物,我们与它们,呼吸与共,命运相连。

2007年,被称为“长江女神”的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看到这条新闻的我非常沮丧和难过。“微笑天使”江豚成为长江仅剩的鲸豚类哺乳动物,如果再不保护,江豚一旦灭绝,长江生态链被破坏,最终影响的是上亿赖以长江为生的人类。

对我而言,江豚就像生活在江中的邻居和好朋友。小时在南京,坐船过江,遇到过江豚就在船边遨游,它们露出浑圆的脑袋,一弯上扬的嘴角,可爱极了。

2014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了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全身心地投入到长江江豚的保护救助、科普宣讲等工作中,让更多人认识江豚、喜爱江豚、保护江豚。

因为环境破坏,长江里曾一度难觅江豚身影,但这两年,随着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环境在变好,它们现身的次数又变多了。在南京,我们常在电厂旧址公园、中山码头、鱼嘴湿地公园等沿江地带看到江豚的身影。它们距离江岸近时只有几十米,我们甚至能听到它们呼吸的声音。

人类不可能不发展,但生态环境也不能不保护,寻找保护与发展间的平衡点很重要。比如,长江江苏段航运发达,为社会经济发展畅通了物流通道,但繁忙的航运也会影响江豚的生活。如何让双方都能各自安好,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欣喜的是,长江流经南京段自然岸线多,我们保留了大量绿岸湿地,很多江中岛屿也未进行开发,这是我们为江豚留出生活空间所做的努力。

当前,江豚数量在增加,但极度濒危的状况依然存在,守护江豚的路依然很长。江岸上的人类需要更好的生活环境,长江中的江豚亦然。人类和江豚和谐共生的故事未完待续,我们都要努力,为江豚守护回家的路!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