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债市日报:4月26日

2023-04-26 19:59:53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王菁)债市周三(4月26日)小幅走强,现券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短券收益率下行幅度稍大;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4%;资金面整体进一步好转,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下跌逾45BPs至1.21%附近,创4月4日以来的新低。


【资料图】

业内观点称,月底之际资金宽松无虞,支撑债市情绪,国债期货表现强劲,带动现券整体走暖。目前消息面刺激因素不多,近期需关注可能召开的重要会议信息。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全线收涨,30年期主力合约涨0.05%,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4%,5年期主力合约涨0.1%,2年期主力合约涨0.03%。

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偏强,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20收益率下行0.25BP至3.0105%,1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04收益率下行1BP至2.805%,3年期国开活跃券230202收益率下行1.75BP至2.6375%。

中证转债指数收盘上涨0.64%,成交额611.16亿元;20广版EB涨超18%,山路转债涨超17%,上能转债涨超10%,联得转债、鼎胜转债涨超9%。特搜转债跌超14%,精测转债跌超7%,精测转2跌超6%,文灿转债跌超5%。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上清所托管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2.8801%,全场倍数3.73,边际倍数2.49。

交易所地产债多数上涨,“20旭辉02”涨超7%,“15远洋03”、“15远洋05”涨超5%;“20远资01”跌超4%,“18金隅02”“21碧地02”跌超1%。此外,“20广版EB”涨超17%,“22中铁02”涨超2%,“PR冶高02”跌超11%。

【海外债市】

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3月以来最大跌幅,除1个月期品种外,美债收益率全线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12BPs至3.4%,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7.7BPs至3.652%;3个月短债收益率跌8BPs至5.12%。2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大幅收窄14个BPs至46BPs,创3月27日以来新低。 

周二,欧债追随美债走势,收益率延续跌势,投资者在欧洲央行下周的利率决定前对欧元区经济状况感到不安。10年期德债收益率尾盘下跌12BPs,报2.37%。10年期债意收益率下跌10BPs,报4.27%。10年期意债和同期德债收益率利差维持在188个BPs左右。

周三,日债市场缺乏交投指引,在上日收益率全线上行之后,各期限收益率在周三再度回落。日本央行将于本周五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日本央行新任行长植田和男也将于同一天举行其任内首次政策会议。目前,投资者已经降低了对日本央行将在本周调整政策的押注。不过,在一些投资者看来,这种市场的平静也给日本央行提供了迅速采取行动的机会。

截至26日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469%,下行1.5BP;3年期和5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下行0.4BP和0.9BP,报-0.012%和0.153%。超长端品种也明显回暖,20年期和30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报1.095%和1.335%,分别下行2.2BPs和1BP。

【资金面】

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资金整体进一步好转,月内资金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下跌逾45BPs至1.21%附近,创4月4日以来的新低,此外7天期跨月资金供给亦有改善。

长期资金方面,全国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二级最新成交在2.63%,较之昨日变动不大;三个月和六个月期最新分别在2.43%和2.47%附近,三个月较昨日持平,六个月则略有上行。 因目前发行到期日适逢节假日,故一年期存单一级发行不多。

【机构观点】

中信建投:3月末的降准为二季度行情的展开定下基调,进入二季度,市场交易的驱动力可能将由流动性驱动向基本面驱动切换;从结构角度,信用债12月以来信用利差的持续压缩仍是存量博弈,反观利率债,中长端在年初以来保持较快一级供给的背景下波动较小。

中信固收:近期海外银行业风险逐渐平息,国内银行二永债热度不减。利差持续下行背景下,预计目前银行二永债处于40℃的水平。奶油策略虽好,但超额收益已然不足。站在二季度初的时点,信用市场结构性资产荒格局仍在,银行二永债是当前市场为数不多的可选板块之一。

国君固收:近期REITs下跌,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部分REITs基金底层资产经营以及分红率不及预期,供给相对稀缺、导致部分REITs产品估值偏高,以及流通盘较小,更多反映了交易型投资者心态退潮;后续应注意股债市场大幅波动导致REITs市场联动效应等风险的影响。

编辑:李奇涵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