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世界时讯:半岛叨叨丨五一来青岛是道多选题!栈桥台东海水浴场……全嗨了!瞧,这人山人海的烟火气

2023-05-03 21:25:31 来源:半岛都市报

今年“五一”假期落下帷幕,

青岛再次迎来


(资料图片)

城市旅游客流高峰。

欢动的节庆、时尚的场景、

鲜活的体验、如织的人流……

来青岛的游客,海了,也嗨了!

“五一”待客367.57万人次,

同比增168.54%!

据了解,五一期间青岛市监测A级景区93家,共接待游客367.57万人次,同比增长168.54%,无2019年同比数据;营业收入12717.6万元,同比增长304.22%,无2019年同比数据。

崂山景区一天连续发出数次预约达到上限通知、石老人海滩数万人齐聚观看日出、游船连续增开班次满足游客需求……这个最热五一,游客的脚步遍布青岛的山海城湾大街小巷,登山看海逛逛中山路、走一走老城喝杯咖啡、看一场海上日出、打一袋青岛啤酒等众多青岛本地生活场景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参与打卡。

224.43万人次!

青岛地铁单日客流再创新高

“五一”假期,青岛作为热门旅游城市,游客、市民旅游出行需求旺盛,城市交通压力陡增,在地面交通车流密集情况下,地铁承担着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作用。假期第1日(4月29日)地铁客运量173.01万人次,第2日(4月30日)地铁客运量220.95万人次,第3日(5月1日)地铁客运量224.43万人次,连创客流新高,公共交通分担率更是连日攀升,从第一日的52%提高至第三日的59%,极大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为游客、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为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五一”假期青岛地铁线网上线列车数最高达153列,较日常增加30列,延时后线网运营服务时间达18.8小时,超过历年旅游季运营服务时间。同时行车间隔也不断压缩,其中3号线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55秒。

“五一”来青大家都去哪玩了?

浮山湾欣赏绝美灯光秀

5月2日晚,浮山湾畔上演了绚丽的灯光秀,为五一假期里的青岛营造出氛围独特的夜景。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浮山湾灯光秀自4月29日至5月3日每晚播出四场,每场约15分钟。市民和游客可以在奥帆中心、五四广场以及第三海水浴场等地方观看,一览岛城最壮观的海滨夜色。

许多市民和游客在夜色时分来到这里休闲游玩,品味浮山湾夜色之美。五一假期期间的奥帆中心海滨既热闹又浪漫。除了标志性的灯光秀,海岸线上还有颇具文艺气息的音乐表演,以及特色美食小吃等。与此同时,海底世界推出的水母展示内容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欣赏,感受海洋文化的魅力。

两大公园提供新的打卡地

贯通太平山中央公园7.9公里的生态绿道已经建成,首次实现中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榉林山公园“四园融合”。新建景观节点40处,包括中山公园花溪谷、桃源山语、松林听风、彩虹栈道、登高观景线、杜鹃谷、S栈道及景观桥等,营造“绿道在林中”的景观效果。

沿线分布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人文资源,是一条集休闲健身、登高望远、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步道,开放后成为岛城新的网红打卡地,“五一”期间更是吸引无数市民游客前来。

浮山主山体绿道13.5公里已全部贯通,首次实现三区融合畅通。据建设人员介绍,“浮山森林公园建设了桃花坞、桃花源、百合湾等一大批景观节点和休闲场所,对35个出入口进行整治提升。实施森林抚育近120万平方米,开展绿道两侧可视范围绿化提升,增加绿量,丰富品种,栽植各类乔灌木两万余株。”

栈桥感受青岛海滨魅力

“人人人你人人人”,这可能是五一假期朋友圈里最火的“文案”。5月2日,栈桥景区人山人海,大批游客云集于此,在假期中感受青岛海滨魅力。记者中午在景区看到,满满的游客让栈桥变“窄”了,也让海滩变“小”了。

五一假期里,栈桥及周边老城区是最受游客们喜爱的“打卡”点。地铁青岛站G口这些天非常忙碌,许多乘坐地铁逛栈桥的游客都会从这里进出站。

记者注意到,紧邻地铁站的一家旅店外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不少游客在这里寄存行李。现场,一些年轻人纷纷用微信“存知己”小程序进行寄存,手机定位后即可显示所在位置周边可供存包处,大都是一些旅店、便利店等场所。而收费的价格一般是大件行李箱10元每天,背包之类的小件5元每天。

网红小麦岛再迎来高光时刻

“五一”期间,登岛人数不断增多,从4月29日的3万人次,到4月30日的7.05万人次,再到5月1日的7.4万人次。小麦岛正值修建入岛桥,为保证假期游览秩序,崂山区安排保安人员在道闸处承担起劝导游客的职责,引导游客按照指示有序游览。需前往小麦岛市民和游客绕行到银海三路和海之恋公园进出。崂山公安分局安排警力做好小麦岛及周边治安管理和交通秩序疏导工作。

假期首日,记者乘坐2号线到小麦岛站下地铁,没想到正午时分仍有大批游客前往小麦岛,不用导航跟着游客就能准确走到小麦岛。因为施工原因,小麦岛上岛路径改成了从桥西侧的银海大世界上岛。由于游客众多,上岛队伍绵似长龙,经银海大世界一直排到了东海中路上,并在东海中路上排出长长一段。就连靠近入口路的公厕也排起约有50多人的长队。

台东小吃街摊主累到趴下

青岛不仅海景美,吸引着大批游客到此,而且还有台东商圈和李村商圈这些具有浓浓烟火气的地方吸引着很多游客专程来打卡。5月2日,五一小长假第四天,记者来到台东步行街和李村夜市感受“人从众”,也感受到了岛城浓浓的烟火气。

台东步行街上的怡情红锅盔前,围满了顾客。记者听到店员大姐的嗓音有些沙哑,向前了解道,她是老板刘文安的大姐,五一期间过来帮忙,忙得把嗓子给喊哑了。“我们从早上8点半忙到晚上11点,根本不停,一天到晚排队。”老板麻利地摁压着面饼,“我们这几天早上、中午都没吃过饭,晚上忙完之后再吃顿夜宵,一天也就一顿饭。”刘文安告诉记者,“卖得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到近1000张,到现在已经卖出去400多张锅盔了。”

在海水浴场与大海亲密接触

5月1日下午,青岛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很多游客在海边拍照,还有家长带着孩子赶海。当天气温适宜,一些游客干脆脱下鞋子,直接到海里漫步戏水,近距离与大海亲密接触。

据介绍,“五一”期间石老人海水浴场每天客流量超过5万人。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增派了保洁人员、安保人员定时巡查,为游玩者提供舒适游玩环境。

从高处俯瞰浴场沙滩,密密麻麻的各色帐篷,形成一道风景线。五一假期,市民们来到沙滩上扎帐篷游玩,吃美食、喝啤酒,愉快地欣赏美丽的大海景色。

“史上最火五一”!

2.74亿人次国内出游

据文旅部5月3日消息,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5月1日,重庆,通往洪崖洞景区的游客人山人海。

5月1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随着假期收官在即,多家OTA平台也相继发布五一出游报告,积蓄三年的旅游爆发造就 “史上最火五一”。

5月1日,湖北襄阳。

5月1日,北京什刹海。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用户飞行距离达四年巅峰,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7成,国内景区门票票量同比增长9倍,较疫前2019年五一增长超2倍;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近7倍。

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已远远超越春节。报告称,五一假期国内游预订量相较于春节翻倍增长,创下了五一假期历史峰值。其中,国内门票较春节增长127%,国内酒店较春节增长95%,火车票较春节增长117%。

所以,

这个“五一”假期

你去哪儿玩了?

半岛新闻客户端综合整理,素材来源: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何毅 孙兆慧 陈亚梅、北京日报、界面新闻、新浪微博、文旅部网站、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等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