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全球新消息丨越来越多中国车企布局墨西哥,专业人士:相信会实现“全球化运营”

2023-05-06 06:43:09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彭敏 环球时报记者  马梦阳】“墨西哥新闻日报”网站5月1日报道称,北汽福田宣布计划在墨西哥开设第二家工厂生产电动车,着眼出口美国市场,并且还将和电动车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进行合作。经《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外媒的此番报道未得到北汽福田的证实。2017年,北汽福田在哈利斯科州开设了在墨西哥的第一家工厂。

此前彭博社报道称,同样拥有北美雄心的宁德时代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墨设立电池厂。“墨西哥新闻日报”网站称,虽然宁德时代一直未证实这一报道,但行业媒体“美国汽车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宁德时代正在墨西哥北部寻找潜在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基地。

近年来,北汽、名爵、江淮、奇瑞、江铃、长安等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纷纷前往墨西哥,在当地布局生产和销售。咨询公司优赛思称,仅在2022年就至少有10多个中国品牌宣布进入墨西哥市场,未来预计还会有另外10个中国品牌进入。2022年,中国对墨西哥汽车的出口量翻了一番,在墨西哥的主要汽车供应国中从第四位跃升到第一位,超过美国、巴西和日本。目前,约1/4进口到墨西哥的汽车来自中国。

吸引中企不断登陆墨西哥的重要原因是在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的邻国建立生产基地优势巨大。墨西哥的一般最低工资为日薪约170墨西哥比索(约合人民币60元),北部的边境地带为日薪约260比索。此外,根据美加墨协定,只要在墨西哥建设工厂的企业在北美三国采购的零部件满足一定比例,即可获准以零关税向美国出口。另外,墨西哥具有汽车供应链配套的优势。美国的汽车龙头企业近年来已将部分产能转移到墨西哥,当地零部件供应商产业链齐全。一些志在深耕美洲市场的中国车企恰恰需解决本地化生产、物流及供应链问题。目前,墨西哥已经是世界第七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五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国。

在此背景下,中国车企纷纷考虑在墨西哥选址建厂。宇通墨西哥公司客户经理任文辉对记者表示,宇通正在与墨西哥本地的工厂进行接触,探讨可行的合作方式,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将会选择在墨西哥建立工厂。当前,宇通已经向墨西哥市场供应无轨电车、纯电公交车以及柴油公交车等产品。

比亚迪墨西哥分公司国家经理邹舟对记者表示,今年4月份,比亚迪正式进军墨西哥乘用车领域,致力于给墨西哥市场投放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开发了11家代理商,预计在今年陆续建设近50家覆盖全国的4S销售店面。

今年以来,墨西哥汽车销售、生产和出口量均保持持续增长。目前,墨西哥已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整车出口最大市场。墨西哥汽车分销商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墨西哥共售出1.48万辆在中国组装的汽车,中国产汽车已经占到墨西哥国内市场销量的15.6%。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令坤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车企正从应对市场需求的生产本地化向“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的走出去”发展。

周令坤认为,随着在海外生产、运营经验的积累,中国车企的海外战略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主要是整车出口,海外市场以销售为主,海外建设以渠道和品牌建设为重,而今天开始着眼在当地建厂,实现零部件、组件以及服务本土化。中国汽车已经从过去简单的产品销售,转向“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全产业链输出,相信今后随着全球资源的进一步优化,最终会实现“全球化运营”。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