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环球看热讯:三一科学城全面动工!湘商总部基地有望落户

2023-05-11 10:13:04 来源:红网

三一科学城是三一集团数智化、电动化、国际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实现二次腾飞的重要载体,将在9年内分5批开发建设,致力于打造世界籍产业创新区。效果图


(相关资料图)

三一科学城开发建设中,充分运用三一建筑工业化体系,从传统的施工模式向智能建造转型。

三一科学城所在的核心区域位于长沙经开区,是1994年三一从涟源茅塘“进入大城市、进入大行业”来到长沙的发祥之地。随着三一在全球布局新一轮产业园区建设,三一长沙产业园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

作为全球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之一的三一集团,在自家这个瞄准世界籍产业创新区打造的智能建造工地上,不仅绝大部分工程机械设备设施都是三一造,其积累多年的智慧管理经验也派上了大用场。

“三一科学城是三一集团数智化、电动化、国际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实现二次腾飞的重要载体,将在9年内分5批开发建设,致力于打造世界籍产业创新区。”三一集团产业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三一科学城项目总经理李兵介绍,三一集团携手长沙经开区,将联袂打造引领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产城综合体典范。

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长沙经开区自贸区块开启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征程。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引领下,在三一集团“三化”转型战略推动下,长沙经开区与三一集团以“政企合作”方式,联袂打造引领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产城综合体典范——三一科学城。围绕“主业再腾飞、开放新生态、居职好体验”的主题,进行科学规划,建成后将成为集合产、学、研、商、居、娱、购集一体的国际产城综合体,未来将吸引超过3万名应用型科创人才集聚,突破千亿级营收规模。

三一科学城开发建设中,充分运用三一建筑工业化体系,从传统的施工模式向智能建造转型。其中,三一筑工SPCS体系作为建设项目系统解决方案,采用“空腔墙柱+等效异构+工模技术+面内作业”技术路线,实现“墙柱梁板全预制、地上地下全装配”建筑工业化目标的同时,也依托其“5321”硬科技,即5类装备、3类软件、2类标准与1个平台的综合应用,全面穿透“智能策划、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能运营”智能建造五大场景,为E(设计)、P(生产)、C(施工)各方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为甲乙双方招投标提供配合,通过筑享云平台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关键角色、关键要素全面在线协同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助力项目建设实现结构安全成本低,结构安全好快省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随着三一建筑工业化体系的运用,三一科学城荣获“湖南省装配式建筑行业高品质绿色建造创建培育项目”“长沙县最美工地”“长沙市优质结构工程”“长沙市建筑施工绿色工地”等多项荣誉。

据了解,该项目以“一树烟火三重境”为特色,营造“一树烟火一城繁华”的未来图景,构建“见自然,见生活,见未来”的三重意境,塑造立体渗透的无边风景, 营造无处不在的活力场景,实现引领世界的成长愿景。功能板块上强调了三生的融合以及本土烟火气息的融入;用地布局上北居南城,将产业聚集、居住聚集,商业聚集相融合,为创新生活提供便利;交通上首将三一路下穿,既分离快慢交通,又将三一路上部还原为绿地,提供了大量的公共绿化空间,让南北地块联系更加紧密。

近年来,三一集团启动数智化转型,依托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以“灯塔工厂”建设为核心,构建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运营等场景,以数智化重构并驱动业务发展,提升企业整体数智化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目前三一科学城的建设中已充分实现运用集团生产的挖掘机、起重机、自卸车等终端产品,其中智慧塔吊,智慧挖机,电动搅拌车,新型砼泵车等三一智能产品进行了工况试验,是三一集团数智化转型、推动建设工业化的实践平台。

李兵介绍,今年三一科学城以两项交付和四项开发为主。区块链产业园一期、配套社区一期计划于今年交付;三一集团研发中心、区块链产业园二期、湖南师大附属三一实验学校、配套社区二期于五月陆续启动建设,开发面积约43万平方米。该项目获得湖南省工商联的充分肯定与关注,目前双方正积极开展湘商总部基地落户三一科学城的相关工作。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