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发展清洁能源 沪市公用事业公司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天天时讯

2023-05-22 13:27: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沪市公用事业公司守正创新,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电力企业积极探索清洁能源项目

践行“双碳”战略,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作为能源供给体系的核心,电力系统发展应逐渐向跨行业、跨领域协同转变,各产业用能方式向全面低碳化转型,以电力供给支撑经济增长,实现经济高效低碳发展。


(相关资料图)

沪市公用事业公司中电力公司占比较高,公司在保障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借助规模化发展及技术创新等途径逐步实现行业碳中和目标。新型电力系统中,新能源通过提升可靠支撑能力逐步向系统主体电源转变;火电仍是电力安全保障的“压舱石”,承担基础保障的“重担”。2023年一季度沪市电力公司发电量、电价较为稳定,合计实现营收3275.46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净利润252.41亿元,同比增长44.56%。

三峡能源是A股市值最高的新能源上市公司,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三峡能源承载着发展新能源的历史使命,是“两翼齐飞”清洁能源一翼的增长极,是构建我国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力量。公司积极推动高比例新能源外送、风光火储一体化、煤电与新能源联营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力争大基地资源获取再次实现新突破。揭牌成立三峡陆上新能源总部,协同组建三峡陆上新能源投资公司。大力推动全球最大规模“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先导工程开工建设,为在内蒙古建设“塞上风光三峡”奠定坚实基础。内蒙古通辽当海风电项目利用小时数再立公司陆上风电新标杆。

近期,川投能源公布2023年1-4月份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7.13%。川投能源持续探索清洁能源项目布局,为服务“五区共兴”增添新作为。

内蒙华电持续推进新能源项目,持续做好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效益调电等各项工作。魏家峁煤电公司逐步形成了火电、煤炭、新能源“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已经成为内蒙华电最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同时,60万暖水风电项目已核准批复,煤电机组耦合蒸汽熔盐储热调峰调频示范项目成功投运,矿卡换电一体化项目已落地实施,“牧光互补”示范项目已初见规模。

广州发展积极发展清洁电源项目。今年以来,公司完成天润风电项目收购工作,云浮罗定等光伏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可控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55万千瓦,助推公司绿色低碳能源比例超过52%。积极拓展用户侧储能、新能源配套储能、独立储能电站,已建成中电荔新、南沙充电站等储能项目4个、容量39.5MW/25.5MWh,2023年计划投产储能项目8个、容量118MW/206MWh,首个光伏制氢项目成功投运,积极筹备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公司加强与中石油、中海油、中化等资源供应商及深能源等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持续强化能源贸易、新能源、天然气产业链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推动构建广州市国资系统新能源产业联盟,与广汽集团等共同推进超过100MW分布式光伏项目。

环保企业积极响应“双碳”目标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边界和内涵仍在不断延伸和丰富。经过多年的发展,环保产业已经成为涵盖环保设备制造、环保工程、环境保护服务、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综合性产业,其主要细分领域包括固体废弃物处理、水处理、大气治理、能源综合利用等。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不少环保企业正积极探索,不断提质增效。2023年一季度行业整体运行平稳,沪市31家环保公司合计实现营收271.06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净利润33.16亿元,同比增长2.68%。

伟明环保作为行业龙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低碳环保服务商之一,持续不断向社会提供一流低碳环保技术、产品及服务。2022年以来,公司顺应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战略布局新能源材料行业,公司主营业务形成了环境治理、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公司在环境治理板块,通过BOT、BOO模式在全国范围已相继投资、建设、运营近百个环保项目,业务遍及全国20余个省份。

三峰环境现已发展成为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国内固废行业领军企业。公司近期披露2023年1-4月份经营数据,其中垃圾入厂量607.02万吨,同比增长15.36%;发电量23.04亿度,同比增长11.97%;上网电量20.24亿度,同比增长12.51%。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在国内投资了54个垃圾焚烧项目,子公司及投资企业总数达到58个,固废处理相关技术和装备服务于全球8个国家和澳门地区的154个城市。

钱江水利作为浙江省内唯一的以水务投资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2022年,公司聚焦水务环保全产业链,注重“投资运营型”管理模式,主营业务方面,供售水量保持稳定,污水处理量实现大幅增长,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全面达标,污水处理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各项单耗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联合水务2023年3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等方式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在水务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公司目前拥有自来水生产供应、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运营项目的协议和规划处理能力约为270万立方米/日。公司多个项目先后布局于长江、黄河沿线,具有广阔的业务拓展机会。在国内市场份额以及企业经营效率不断提升的同时,公司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亦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已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投资供水运营公司,设计水处理能力34万立方米/日,将为当地200万人口提供供水服务。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