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润乳业收购新农乳业股权交割完毕 加速全国化市场布局_世界聚看点

2023-05-26 06: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袁传玺


(资料图片)

见习记者 李静

5月25日,天润乳业发布关于收购新农乳业100%股权进展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据公告,根据交易各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本次交易价款分三次支付,天润乳业已支付完毕第一笔股权转让款,即股权转让价款的50%。在2023年5月24日,新农乳业变更股东信息已获核准,并取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公告称,新农乳业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即股权交割完毕,交易双方将按照《股权转让协议》有关约定继续履行各自义务,主要包括公司支付第二笔股权转让价款、交易双方共同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新农乳业的过渡期间损益进行专项审计、新农开发办理交割后相关事项等。

对于此次收购新农乳业,天润乳业方面表示,新农乳业的销售渠道资源与天润乳业现有的市场可以形成互补,以进一步提高双方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此外,此次收购新农乳业也完善了天润乳业上游原奶供应链。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天润乳业表示,公司自有奶源比例维持在65%至70%左右,待完成新农乳业收购后,公司自有原料奶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届时自有奶源比例将达到80%。

值得关注的是,收购新农乳业也将完善天润乳业下游产品矩阵。据悉,2022年底新农乳业通过北京中农绿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组审核,获得有机奶粉生产资质。而此次新农乳业的收购不仅让天润乳业在奶源和液态奶的生产环节方面进一步加强,也让其获得了奶粉生产资质,使其补齐了“奶源+液态奶+奶粉”的乳制品全产业链环节。

对于此次收购新农乳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收购新农乳业是对天润乳业整个产能和供应链体系的优化布局。首先,新农乳业的奶粉产品扩充了天润乳业的产品矩阵;其次,新农乳业的乳制品工厂、牧场和奶牛也加强了天润乳业上游供应链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天润乳业的全产业链体系,帮助其做大做强。

据了解,天润乳业在近日接受投资者现场调研时表示,公司未来发展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用新疆资源做全国市场,而收购新农乳业是天润乳业扎牢新疆市场、迈向全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新农乳业的奶粉产品填补了天润乳业奶粉业务的空白,天润乳业在新疆以外与经销商合作开设的专卖店也可以作为很好的奶粉销售渠道。”天润乳业方面表示,新农乳业是新疆较早生产有机奶的乳品企业,天润乳业会充分利用新农乳业有机奶资质和潜在市场,提升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

一季报数据显示,天润乳业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16.26%;实现净利润5497.95万元,同比增长55.58%。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新农乳业可以加速天润乳业的全国化布局。另外,与当地优质渠道合作,可以扩大产品的覆盖面和销售量。

“新疆区域内的消费需求规模有限,相比而言区域外的潜力很大,因此天润乳业本次收购可以支持其保持高速成长。”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表示,但目前乳业市场格局基本固定,中小品牌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提升份额,但受到业务融合等因素影响,短时间还无法挑战头部企业。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