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写脚本 起标题 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发力细分场景_每日资讯

2023-07-04 07:08:30 来源:教育信息网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卢岳)AI聊天工具chatGPT的大火,不仅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惊人成果,更让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记者看到,随着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趁热”推出大语言模型及AI语言类产品,针对红人创作、短视频文案等更丰富创作场景的细分类文字生成工具也应运而生。


【资料图】

“把脑子里想象出的短视频镜头瞬间变成一个专业的拍摄脚本,原来只差一款文字生成工具。”宠物类博主陈萌感叹道。

科技巨头发力大语言模型

2023年被认为是以人工智能第三代开发范式为牵引的大模型+AIGC发展元年。今年以来,以GPT-3为代表的大模型点燃了人工智能发展新浪潮,国内巨头企业先后发布大语言模型产品,宣告着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时代正式启幕。百度CEO李彦宏公开表示:“生成式AI代表着新的技术范式,是任何企业都不应错过的大机会。”

记者看到,3月16日,百度正式发布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能够与人对话互动,回答问题,协助创作,高效便捷地帮助人们获取信息、知识和灵感。4月7日,阿里云推出的超大规模语言模型“通义千问”开始邀请测试,并于4月11日在2023阿里云峰会上揭晓,一周后被钉钉正式接入。产品功能包括多轮对话、文案创作、逻辑推理、多模态理解、多语言支持。能够跟人类进行多轮的交互,也融入了多模态的知识理解,且有文案创作能力,能够续写小说,编写邮件等。5月6日,科大讯飞召开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拥有跨领域的知识和语言理解能力,能够基于自然对话方式理解与执行任务。从海量数据和大规模知识中持续进化,实现从提出、规划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闭环。

记者注意到,随着生成式AI产品使用场景的不断扩大,行业也迎来细分市场的发展。五月上旬,一款主要面向内容创作者和社交达人的AI文字创作辅助工具“灵感岛”上线。与众不同的是,其针对红人创作等场景和需求,将红人大数据加入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的训练,满足自媒体创作者等用户在20余种不同内容创作场景下的需求,打通AI前沿技术赋能红人新经济领域生产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复杂脚本数十秒即可生成

记者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中看到,当前,主播及短视频创作群体已逐渐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职业化趋势,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更成为青年群体的择业新选择。其中,截至2022年,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账号累计超10亿个。但值得关注的是,短视频行业人才缺口仍在扩大,预计短视频和直播电商领域从业人员缺口会从2021年的181万增加到2023年的574万,增速达到了217.1%,掌握创作、运营、销售、宣传等技能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知道什么样的短视频更好看、更受欢迎,却不知道怎么创作和实现它。”作为一名宠物博主,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曾通过淘宝购买脚本策划和撰写服务,但沟通过程耗时耗力,每个动辄几百元的价格也让自己吃不消,“好在现在有了文字创作辅助工具,简单描述后就可以生成想要的内容,更可以选择短视频拍摄的脚本和文案生成,确实为日常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6月2日,记者在灵感岛APP页面中看到,首页将不同需求的内容生成分门别类,其中包括小红书爆文创作、短视频脚本、大纲生成、标题生成、内容润色等创作板块,及“写大众点评”“写电商评论”及“鱼太闲式闲言”“互联网嘴替”等个性化选项。

记者点击“短视频脚本”选项进入后,根据提示选择细分行业,并输入脚本主题、拍摄场景、角色人数、视频长度等关键词后,数十秒就快速生成了数百字的细致脚本。不仅涵盖不同场景、拍摄背景罗列、镜头角度及拍摄方式、画面内容、人物对话,更有背景音乐、音效、时长分配等说明。

将催生更多新服务类型

“与AI聊天软件截然不同,作为专业的AI文字创作辅助工具,所有功能模块都就是针对内容创作者常见的‘来不及写’‘不想写’‘写不出来’等需求和场景开发训练的,可以实现傻瓜式的内容创作,只要给出简单的需求描述,就可以无限次生成符合要求的文字内容,配合灵感推荐、大纲生成和脚本创作等功能,帮助用户获取创意灵感,丰富文字表达,提高创作效率。”Honnversde虹宇宙首席品牌官TopHolder头号藏家业务负责人吴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生成的文字内容均根据用户输入的指令结合对应功能内置的模板原创生成,用户可以要求重新生成,也可以直接上手编辑,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吴璇指出,在生成式AI时代,曾经被用户诟病的“人工智障”机械式复制粘贴、排列组合将不再存在,各类内容都可以通过AI写作助手来高效高质地完成。

“AIGC的应用相比于原来自上而下的渠道营销或单纯依靠用户生成内容的模式,能够通过更低成本、更高频交互、更高效率创作的人机交互内容生成方式,解决消费者个性化、精准化和多元化的需求痛点,同时带来沉浸式产品和服务体验。”6月2日,北京理工大学特别副研究员尹西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前企业卖的消费品很多不是消费者想要的,甚至无法打动消费者;但随着AIGC蓬勃发展,并加速嵌入各类消费场景,让消费者能低门槛、深度参与,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精准化、多元化的需求同时,能以低成本化、数字化和人机协同的方式解决消费者需求痛点,这样不但能够使很多新产品新内容更符合消费者需求,同时能够大大增加内容生产企业或创业者投入产出的效率和盈利能力。

尹西明指出,当前AIGC的文字生成工具在消费领域的主要应用场景,还停留在聊天机器人、游戏等方面,而未来的新发展方向或将围绕“大消费”,如衣、食、住、行、游、购、娱等万亿级消费场景拓展。“一旦将AIGC文字生成工具跟消费者日常出行、购物甚至智能生活等细分场景深度结合,将涌现出很多新消费潜力、新消费产品和新服务类型。”他举例:“比如对于当前‘网红’治理难题,随着未来机器生成内容催生更有温度、更具人性化的虚拟人出现,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在提高用户实时交互体验的同时,还能够大幅降低直播领域营销成本,为赋能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想象空间。”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