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长城基金:地产政策持续出台,债券市场情绪调整

2023-09-08 20:52:17 来源:百度新闻

来源:新浪基金


(资料图片)

市场热点:

上周三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为49.7,高于前值49.3,虽然数值仍低,但环比已是连续三个月上行,对经济可能是一个积极信号。尤其叠加政策持续出台的环境,经济触底反弹的概率有望提升。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两份重磅文件,针对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和利率下限、首套和二套住房贷款、新发放的和存量的贷款皆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这两份文件均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有力落实,是房地产政策的积极调整,预计将有效刺激地产需求。

上周债券市场偏弱,可以说是基本面、政策面与资金面共振的结果,PMI逐月回升,地产政策持续放松,叠加资金面趋紧,使得债券长短端利率均波动上行,短期内市场有一定的看空情绪释放。往后看,如果后续资金面能企稳,债券收益率水平很可能反弹有限,可以参与调整后的波段操作机会,反之如果资金面持续收紧,可能长债应谨慎参与。

  1. 货币市场资金面:

    上周DR007运行在1.8%-2.25%的区间,相对之前一周波动幅度较大。全周央行虽然持续净投放,累计净投放6810亿元,但跨月资金面仍然偏紧,可能源于机构杠杆水平偏高。跨月后资金面转松。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

    2.现券市场:

    (一)同业存单:1年期存单利率上行3.5bp至2.29%,3个月存单利率上行5.5bp至2.065%,存单长端和短端上行幅度均较大,资金面紧张是主要原因,另外股市情绪较好以及地产政策放松也对存单需求形成负面影响。

    同业存单收益率走势(%)

    (二)利率债:上周新发行利率债5292亿元,净供给1887亿元,净供给回落。二级市场方面,债市整体在地产政策出台及月末资金面偏紧的影响下,长端利率上行显著。全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30012累计上行4.7bp,十年国开活跃券230210累计上行4.8bp。

    1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走势(%)

    (三)信用债:上周信用债共发行2584.33亿元,较前一周环比下降;信用债净融资163.39亿元。二级市场方面,各等级城投中,除AA-之外收益率均上行。其中1年期AA+等级上行幅度最大(9.6bp),显示市场对中等评级抛盘较多;各等级中票均上行,其中3年期AA+上行幅度最大(9.48bp);信用利差方面,各等级城投债信用利差以收窄为主,其中3年期AA-收窄幅度最大(10.44bp)。

    信用债收益率走势(%)

    3.可转债:

    上周中证转债涨幅1.06%,表现弱于中证全指(3.08%)。分类别来看,超高平价券(转股价值大于130元)跌幅均值为0.88%,表现差于中低平价券。低评级券(AA-及以下)涨幅均值为0.11%,差于高评级券(0.33%)。截至上周五转债的平均价格为122.17元,分位值为80.1%,处于2018年至今的偏高水平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