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中国烘焙食品行业供需分析 烘焙食品行业发展前景研究

2023-03-28 10:11:56 来源:互联网

烘焙食品是以面粉、酵母、食盐、砂糖和水为基本原料,添加适量油脂、乳品、鸡蛋、添加剂等,通过高温焙烤工艺定型、熟化的各种易于保存、食用方便的食品。

中国烘焙食品行业供需分析 烘焙食品行业发展前景研究

烘焙食品业在我国食品工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其产品消费市场较大,能够反映人民的饮食文化水平和生活水平。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在质量、产品类别、数量、品种、包装、装饰、生产技术等方面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烘焙食品作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已经成为部分消费者的主要食物之一。

中国人口众多,加之近年来消费升级,消费者们对于休闲食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各类烘焙食品消费市场增长迅速,烘焙食品占休闲食品比重达21%。

中国烘焙市场在经历疫情影响后重回稳健增长轨道,关注食品服务端的中长期增长潜力, 预计 2021-2026 年 CAGR 有望回升至接近 8.5%。零售端市场增长将继续以售价为贡 献,而食品服务端渗透率提升逻辑仍强。从产品类型看,烘焙食品可分为面包、蛋糕、 甜点混合、糕点等,过去 5 年中面包和糕点的销售 CAGR 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甜点混合增速较慢。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品牌与各类线下烘焙店要更加重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与消费体验,对消费场景、消费时间、消费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更多的结合城市文化、IP主题,打造在地化品牌形象,开辟特色鲜明的消费场景。在更有效提高品牌、店铺知名度与客户粘度的同时,使消费者不仅购买到食物本身,还能够享受到食品关联的文化内涵。

数据显示,近80%的烘焙食品消费者都是女性,2018-2020女性消费者占比分别为79%、77%、76%。再结合年龄段分布可知,31-40岁的消费者是最多的,占比40.60%,其次是21-30岁的消费者。整体来看,烘焙食品消费者下单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11点到下午6点之间。烘焙门店虽然有营业时间限制,但企业通过线上经营,消费者全天各时段都能购买烘焙食品。

线上网点与线下门店实现了融合互补,线上消费为门店平峰期(9-15点)带来了客流量,线下门店消费高峰期则集中在下午6点左右。此外,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更加倾向于购买品牌产品。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健康烘焙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也成为各类品牌竞争的新赛道,年轻人既要口感,又不要“负担”,健康类烘焙全国销量3年增长近3倍。全麦、杂粮、动物奶油、零添加的烘焙产品增速飞快,黑麦、高纤、木糖醇相关产品也具备极高的话题度。

2016-2020年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年复合增长率11%。而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之下,中式糕点、新中式糕点增长势头最为强劲,远超西式糕点和蛋糕品类。

烘焙食品它是以面粉、酵母、食盐、砂糖和水为基本原料,添加适量油脂、乳品、鸡蛋、添加剂等,经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手段烘焙而成的方便食品。它不仅具有丰富的营养,而且品类繁多,形色俱佳,应时适口,可以在饭前或饭后作为茶点品味,又能作为主食,还可以作为馈赠之礼品。

对比美、日、英、韩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内地的烘焙食品消费 总量仅次于美国,但人均消费仅略高于韩国,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及英国、美国和 日本的 30%。未来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在人均消费量、平均售价等方面预计会遵循美国、 日本的路径发展,且包装化率可能会持续提升,而且品类和渠道上,中短期内糕点主导、 专营店销售的模式难以大幅改变,但品类和渠道的多元仍是可期待的方向。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烘焙食品的接受度不断上升,其对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发的多元化。烘焙食品口味不断进行丰富和创新,使能够提供多种风味的酱料产品得到广泛使用;面包产品也由吐司发展到牛角包、甜甜圈等;而慕斯蛋糕、芝士蛋糕等蛋糕新品的流行,突破了生日蛋糕的食用场景,烘焙食品种类日益多元化。此外,在烘焙店内,过去被忽视的边柜、收银台等区域也开始受到烘焙店和消费者的关注,边柜的包装面包、收银台的休闲食品出现创新,充分挖掘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烘焙店的空间利用率。

本报告对我国烘焙食品产品的市场环境、生产经营、产品市场、品牌竞争、产品进出口、行业投资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实系统地分析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对行业发展趋势做出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预测。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进行投资决策和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权威、充分、可靠的决策依据。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0-2025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