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今日热门!云南入选全国能效“领跑者”企业数量居西南地区第一

2023-04-04 09:18:05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来自钢铁、电解铝、铜冶炼等行业的43家企业上榜。云南省有4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量在西南地区排名第一。分别是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分公司、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

近年来,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坚持“善待自然、绿色发展”理念,锚定“打造绿色环保冶炼标杆企业”的目标,以全要素对标、科技创新为抓手,在工艺、装备、技术、管理方面做文章,深入挖潜降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构建节能降耗绿色生产模式,锌冶炼单位产品能耗领跑行业。

在2022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以单位产品工序能耗210.83千克标准煤/吨,获铜冶炼行业第二名,再次上榜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至此,西南铜业已连续4年获此称号。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分公司是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于2011年组建,2014年注册成立。驰宏会泽冶炼是2008年云南省20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之一。主要装备、工艺技术和环境治理效果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粗铅冶炼综合能耗2020-2022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能效领跑者”称号。

在2022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以单位产品能耗6.97千克标油/吨·因数,在行业排名第二,与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一起获评原油加工行业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这也是云南石化首次获评该称号。

“十三五”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持续推动重点用能行业工业企业开展产品能耗对标、达标、创标工作。积极组织发布省级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推荐申报国家级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等工作,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引领、加强宣传,鼓励相关用能企业学习、赶超能效“领跑者”企业,通过领跑、跟跑带动全省重点工业企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2015年至2022年累计发布16个行业121户企业为全省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企业,累计有18户(次)企业入选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组织实施高耗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为入选国家级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及省级能效“领跑者”企业搭建平台,做好先进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引领企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记者 胡晓蓉)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