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观天下!清明寄相思 错峰扫墓分流明显,代客祭扫服务遥寄哀思

2023-04-05 20:14:21 来源:每日看点快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本文转自: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5日讯 5日是清明节,记者从武汉各大公墓、陵园了解到,由于此前倡导市民尽量错峰扫墓,5日前来祭扫的市民比往年明显减少,错峰祭扫有了明显效果。

“您的离去让我失去了一位亲人,也让我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人……”5日上午,在绿植环绕的墓园里,龙泉山孝恩园礼仪师刘洋在一位逝者的墓位前敬奉鲜花,摆上供果,拿出毛巾擦拭着墓碑,轻轻读出逝者亲属写下的寄语。另一名工作人员何东升则在一旁拍摄服务图片和视频,准备稍后传给逝者亲人。委托陵园方进行代客祭扫的客户在外地生活,由于假期短暂没法亲自回家扫墓,因而选择以这一方式遥寄哀思。

孝恩园礼仪师刘洋在逝者墓位前代客祭扫。

2015年,孝恩园开始推行代客祭扫服务,推出服务的前两年,每年仅完成几例代客祭扫。自2020年起,代客祭扫量逐年增加,去年,平均每月会收到50余笔订单,今年3月中旬至今,在清明节期间完成的代客祭扫有60余单。

龙泉山孝恩园总经理茅俊介绍,自3月18日开始,每天都会有不少市民赶来扫墓,总体来说,周末比工作日人流量更多一些。此外,他介绍,既有市民在陵园公众号上通过网上纪念馆进行网络“云祭扫”,也有部分身在外地或国外的逝者亲属联系陵园,通过代客祭扫服务为家人扫墓。

今年清明节,黄陂长乐园陵园也完成了20多笔代客祭扫订单,其中一位是逝者的学生,当时,这位客户在网上订了代客祭扫服务,陵园工作人员在后台收到后与他取得联系,详细询问需求后得知,原来他是希望陵园代为替恩师墓碑前敬献鲜花,代为祭扫。

石门峰纪念公园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有需要的市民,石门峰纪念公园推出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多种文明祭扫服务,今年清明节期间,共接到代客祭扫服务近40单。特别推出“清明寄相思”代客祭扫服务,增加了清明限定青团祭品和祭文朗诵服务环节等。

记者了解到,代客祭扫有需求的人群主要是身在异地、异国的人士或市内行动不便的市民。目前,全市大多数公墓、陵园都可提供代客祭扫、网上祭扫服务。(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郝利红 闫明凤)

【编辑:赵可】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