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今日精选:中石油、中石化高层人事变动!“三桶油”领导班子“70”后占比提升

2023-04-19 11:31:59 来源:华夏能源网

4月以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接连发生重要人事变动,引发关注。过去一年多,“三桶油”领导班子成员调整较为频繁,尤其在“副总经理”这一职位上,“三桶油”均有变化。

石油圈梳理了自2022年1月来“三桶油”领导班子的调整情况,发现“70后”在高层领导中占比明显提升。


(资料图)

中石油、中石化两位副总经理不再任职

中国石化官方网站日前更新公司管理层信息,从最新管理层名单看,凌逸群不再担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务。

同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月6日发布“董事辞职公告”:“凌逸群先生因年龄原因辞去中国石化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高级副总裁职务。”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层(最新)

(据中国石化官网截图)

中国石油官网领导班子列表中,原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也已不在列。简历显示,焦方正与凌逸群同龄,出生于1962年10月,到2022年10月已年满60周岁。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层(最新)

(据中国石油官网截图)

近一年“三桶油”班子成员频繁调整

过去一年多,“三桶油”领导班子成员调整较为频繁,尤其在“副总经理”这一职位上,“三桶油”均有变化。

1、中国石化

2022年9月,中国石化管理层中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吕亮功。在中国石化工作了37年的吕亮功,出任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今年5月30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事项指出,届时将“选举吕亮功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去年年内,中国石化高层调整最受关注的,当数总经理这一职位。2022年6月,赵东任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目前,随着凌逸群退休,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管理层由之前的8人减为7人。

2、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领导班子的调整,最近的一次要追溯到2022年3月,蔡安辉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任中国石油,出任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在那之前两个月,曾任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一职的谢军,履职中国石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目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层成员共8人,之前为9人。

3、中国海油

近一年多来,中国海油高层也有4次人事变动,分别为——

2022年1月,原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壁退休。

2022年3月,周心怀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同年4月,周心怀出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2022年7月,俞进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今年1月,原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周立伟调任山东省副省长。

此后,中国海油集团公司高层成员10人保持至今。

中国海油公司高层(最新)

(据中国海油官网截图)

石油圈发现,干部年轻化、履历多元化,正在成为“三桶油”党组成员的突出特征。

出生于1970年的赵东,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管理工程系,正高级会计师,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30年的国际国内财务和经营管理工作经验,是“三桶油”中首位“70后”总经理。

除了赵东,在目前“三桶油”的党组成员中,中国石化的张少峰,中国石油的蔡安辉、钱朝阳,中国海油的徐可强、周心怀、俞进,均为“70后”。

不难看到,年轻化正在成为能源央企高层的明显趋势。更多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为能源央企改革转型注入新活力。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