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全球观察:香港财库局局长许正宇:计划10月向立法会提交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修例草案

2023-05-08 14:46:10 来源:智通财经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8日消息,香港财库局局长许正宇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建议改良香港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许正宇表示,改良机制主要涉及“处置所有资产所得的收益”,计划10月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并在明年1月起落实执行,以免中国香港被列入欧盟税务黑名单。

许正宇表示,中国香港于2021年被欧盟列入欧盟税务合作事宜观察名单,认为在香港没有实质经济业务的跨国企业,可滥用香港地域来源征税原则,而导致有关收入双重不征税。

中国香港去年12月通过修订《税务条例》,就跨国企业实体在香港收取的外地股息、利息、知识产权收入和处置股份或股权权益的收益,实施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由今年1月起生效。欧盟今年2月确认有关修订符合其2019年公布的指引。

许正宇指,去年12月欧盟再修订指引,明确指出机制涵盖的被动收入类别须包括处置所有资产所得的收益,但由于中国香港现时的机制只涵盖处置股份或股权权益的外地收益,有需要在今年底前进一步修订。

许正宇表示,今年2月中国香港政府与欧盟已开始讨论,制订拟议优化建议,并依循地域来源征税原则,维持香港简单、明确和低税率的税制。在现时的咨询过程中,财库局会因应欧盟的规定和持份者的意见,与欧盟再作磋商,寻求优化机制的最佳或较宽松可行的设计,并敲定修订法例内容。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