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观察:基石资本范永武:VC/PE要有更好的基金产品设计以满足险资需求

2023-05-11 14:59: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4月26日,主题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机遇与挑战”的21世纪创投研究院闭门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主办,LP智库战略支持。

基石资本总裁范永武分析了当前股权投资市场的环境变化,并指出VC/PE机构需要不断完善股权投资基金的产品设计,以此促进与保险机构形成更多合作。

范永武表示,从投资端来看,一二级市场间的套利机会已经基本消失。目前,中国和美国都是五千多家上市公司。同时,美国一级市场总投资额在三千亿美元左右,中国一级市场的体量比这个还大。

所以中国出现了一级市场项目高估值的现象,公司上市后的套利机会也很大程度上消失。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门槛高、风险大,环境挑战在提高。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赚钱并不难,募资也没有那么难,所以没有更好的产品设计满足保险公司的需求,这是需要反思的地方。”范永武说。

当保险资金参与股权投资时,是倾向于选择盲池、S基金还是单项基金?范永武认为,回到根本点来看,险资做投资的重点还是风险管控。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说,投资有严格标准,这个标准是投资标的已经过时间考验、跨越资本市场周期,风险相对管控;黑马基金相对未经过时间检验,斑马基金即赛道基金行业风险相对暴露大,单项基金风险暴露更大;在选择投资S基金时,也不能违背投资的基本原则,例如要看具体选择的是什么样的投资团队。

最后,范永武谈到,希望保险机构和VC/PE机构能够相向而行。VC/PE机构需要在股权投资基金的产品丰富度、交易结构设计、DPI等方面不断完善,促进双方形成更多合作。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