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蔡嵩松卸任!“救火队员”功成身退?两位继任者从业合计不足一年,诺安“再赌一把”?_天天热点

2023-05-22 16:35:43 来源:众赢智投

诺安基金周六悄然发布公告,诺安创新驱动变更基金经理,蔡嵩松离任,由邓心怡、左少逸继任,管理这只即将于下月成立满八年的老牌产品。


(资料图片)

来源:基金公告

作为蔡嵩松真正成名之后接手的首支产品,整整两年前的2021年5月22日,蔡嵩松从吴博俊手中接过诺安创新驱动,彼时的这只成立于2015年牛市巅峰的产品存续管理规模已在清盘线附近徘徊,截止2021年6月底,A/C类份额合计管理规模仅0.63亿元(0.44亿份),处于基金成立以来的最低谷,距离5千万元的清盘线也仅一步之遥。

诺安创新驱动历史份额变化(来源:Wind)

而与此同时,蔡嵩松的成名基诺安成长,正在公募基金“熊市”之中逆势上扬,携半导体行业牛市之威,正处于向历史净值新高的攀登路上。携2021年初基金出圈的余热,被戏称为“长在热搜上”基金经理的蔡嵩松一度被请上央视做访谈,声望人气一时无两。

显然,诺安基金看准了这一点,动起了让这位自家旗下头牌基金经理“救火”的算盘。

2021年5月,诺安创新驱动公告变更基金经理,在2019年一季度初出茅庐时先后接手诺安成长和诺安和鑫之后,这只濒临清盘的产品成为了蔡嵩松走红后的首次试水新产品,而效果显然也立竿见影。

在接管该产品后短短一个月内,诺安创新驱动完成了从“消费主题”到“半导体主题”的迅速切换,2021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已经与诺安成长看齐,业绩也逐步回升,一切看起来似乎都很美好,但好景并不长久……

2021年7月30日,诺安成长触及了基金净值的历史高点2.63元/份,而截止2023年5月19日,诺安成长的最新复权净值是1.37元/份,几近腰斩。而在这期间,诺安创新驱动在蔡嵩松的管理下采用的是与诺安成长相近的持仓策略。

蔡嵩松任职期间的诺安创新驱动A与诺安成长净值走势对比(来源:Wind)

诺安创新驱动这只产品似乎总是时运不济:发行于牛市的高位,又“蔡化”于半导体行业近一个周期的顶点。虽然2022年二季度起,基金净值逐步触底回升,也赶上了蔡嵩松在管产品今年一季度以来的突出表现,但今年二季度以来,该产品又再度沉寂,特别是自4月下旬以来,表现在全市场所有同类产品中位列垫底的1%。

不过,诺安基金最初的愿望显然已经达成。

截止2023年一季度末,诺安创新驱动A/C类份额合并管理规模达12.57亿元,是蔡嵩松接手伊始的整整20倍,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在期间大多数时间单位净值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完成的,让人不得不感叹“蔡总”的“魅力”。

蔡嵩松离任后,诺安创新驱动继任的两位基金经理分别是邓心怡和左少逸。其中资历更深一些的邓心怡,2022年7月才首次担任基金经理,跟随诺安旗下另一位相对资深的基金经理王创练,共管诺安研究精选,期间任职回报-10.96%,重仓股中即有贵州茅台、又有宁德时代,与蔡嵩松“孤注一掷”的风格不似,很难说是她的手笔还是王创练的决策。

而另一位基金经理左少逸,从履历来看,从未管理过基金产品,去年5月加盟诺安基金前,曾在券商从事计算机行业研究工作,是不折不扣的“小白”。

此外,值得持续关注的是,自2021年5月的诺安创新驱动之后,蔡嵩松还陆续接手了诺安优化配置、诺安积极回报这两只曾经的“迷你基”,截止2023年一季度,上述这两只产品都已摆脱了濒临清盘的窘境,诺安积极回报甚至是今年一季度的季度“领跑基”。

那么问题来了,“救火队员”蔡经理,是否会遵循成熟一个放手一个的方案,择时卸任这后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从目前来看,至少诺安优化配置已有与邓心怡几乎同时开始基金经理生涯的刘慧影共管。

或许,有蔡嵩松的“粉丝”们会说,2019年的蔡经理也是从新人做起,第一年就一鸣惊人,实现年度业绩TOP10的神迹,那么考验信仰的时候到了,新人接手“小鬼当家”的诺安创新驱动,持有人们还愿不愿意陪诺安基金再赌一把?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