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今日看点:智能网联车、用意念输入文字……智能科技,改变生产生活

2023-05-23 10:59:55 来源:光明网

【智能科技,改变生产生活】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5月20日闭幕。本届大会上,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智能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围绕智能网联车、脑机交互等前瞻课题交流探讨,最热门、最前沿的智能科技产品和应用悉数亮相,也让观众直观感受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脑机接口:用意念控制方向输入文字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这个展位上,工作人员仅需在头部绑上一个特殊的帽子,就能控制轮椅行进的方向。

参展讲解人员韩春晓:脑袋上戴着一个脑电帽,它能够将大脑所产生的微弱的脑电信号采集出来,然后结合我们的算法,能够将她大脑所产生的意图解码出来。

用意念输入文字,也成为现实。在这个实验室里,记者盯着屏幕不断移动视线,对应的区域依次变红,逐渐拼写出“智能改变生活”六个字。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科研人员孟佳圆:眼动的采集信号和我们脑电的分析信号相结合,它在以不同的频率进行闪烁,我们的大脑中就会有相应的一个印记,我们通过解读这种印记就能来解读您的意图,所以说刚才您想的是Z就打出来Z。我们脑机接口的技术,它是在这种康复医疗、特种医学,教育、智能游戏、娱乐等方面,有一个比较广阔的应用需求的。

数字孪生人机交互:规划手术路径

智能技术,也被应用到医学领域。这套基于全息现实的医学数字孪生人机交互系统,通过对患者数据进行建模,在投影的孪生人上生成血管、器官等重要医学结构,可以辅助医生进行手术的路径规划。

高校科研人员刘天祚:未来我们可以采集到患者的数据,然后在患者的数字孪生人上先进行手术,然后完善了我们的手术方案之后,再去真实地进行手术,保证患者的安全。

智能数据算法:健身有了新选择

健身运动,也有了新选择。在“模拟自行车”比赛现场,20位参赛者在装有智能骑行台的单车上踩踏脚踏板,大屏幕实时切换着不同参赛者的骑行视角,真实还原多人骑行比赛你追我赶的场景。

赛事负责人尤崇帆:通过智能数据算法,可以还原用户骑行时的真实感受,并且还可以使用户看到自己身体的各项机能情况。

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安全行驶

普通人的出行方式也将更智能。这辆无人驾驶的旅游巴士下周将在天津意式风情区正式上岗。通过感知周围环境和物体,它能设计出最优路线,到站自动停靠、旅途中还能为游客答疑解惑。本届世界智能大会同步举办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难度更高的“借道超车”“躲避路障”“道路拥堵”等模拟场景的竞技比拼,展示了更多生活场景。

天津大学智能驾驶一队队长郝锦波:在拥堵路段以及在修路借道的过程中,也是比较难处理的,精准的停靠在站牌或者公交站附近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的算法就是要考虑更加全面,规则要更加的细化。

智慧赋能千行百业

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为各行各业加速赋能,推动实现产业迭代升级。

作业机器人:应用多种工作场景

这款作业机器人,通过搭载的多智能传感器融合算法实现精准控制,搭配不同的前端作业模块,可用于多种工作场景。

科研人员史延雷:目前看到的这一款是用在轮船的货舱内壁的一个清洗的。货船卸货以后舱体上会残留很多的那种杂质,原来的时候货舱整个有二三十米高,然后人的话要爬上去清理很危险。这个机器人它可以从底面一直爬到顶面,然后带着一些中压水、高压水直接去进行一个清洁。

这款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能够增强人类运动能力的机器人装置,目前已在航空、电力、汽车等场景落地。

观众:我原本的力量是完全不能把它搬起来,但是我带上他那个装备之后,然后就觉得我的手就可以完全不用使劲,然后它主要就是我的腰上力量跟我臀部上的力量,然后它就是直接把它给支棱起来那种感觉。

智能农业:无接触式巡田

在这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了智能技术,无需走遍田间地头,农民朋友就可以对水稻进行“健康诊断”。

总台记者张智:又到了小站稻插秧的季节。机械化插秧也免不了稀疏处需要返工。通过遥感无人机搭载的多光谱摄像头,可以根据画面不同颜色了解秧苗的疏密程度,全景展现两万亩稻田的生长情况。从汗滴禾下土,到“无接触式巡田”,智能为每一株水稻的生长保驾护航。

数字化生产线:产能成倍提升

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推动制造业迭代升级。这家航天电池生产企业的生产线,可以实现上下游数据互联互通,每块电池的所有工艺参数都可以实时追踪分析。加上激光焊接、视觉检测等制造技术的应用,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大大提高。

电科蓝天空间储能电池设计师李会娟:通过这种自动化、数字化的升级改造之后,它的产能成倍提升,目前产能可以做到1分钟5只电池,蓄电池组的寿命由之前的是5到8年,然后提到了8到10年。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