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讯息:焦作市马村区:村村有绿 处处是景

2023-05-26 18:21: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植绿葱葱的乡道,花繁树茂;清泠泠的水面,鱼跃鸟翔;蓝湛湛的天空,白云悠悠……初夏,走进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各乡村,天蓝水清、绿树成荫,如果要用一个颜色来形容这份美好,那一定是绿色。在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中“绿起来”的乡村,已成为马村区发展中最动人的底色。

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是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绿色富民和乡村绿化美化步伐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马村区将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与“五星”支部创建有机结合,通过实施“三个一批”竞争淘汰机制,成功申报3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1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和1个储备村创建名额。创建过程中,区农业农村局科学指导各乡村合理规划、因村施策,精心组织专人指导,乔灌花草相结合,立体配置,确保乡村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村村有游园,以厚植绿色底蕴打造眼前的“诗和远方”。

王母泉村


(相关资料图)

道路两侧绿意盎然、文化游园诗情画意、庭院绿化舒适怡然……走进武王街道王母泉村,优美的田园风光处处透着乡间特有的新鲜活力和勃勃生机。

在创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过程中,王母泉村围绕“王母娘娘”有关的历史文化传说建设文化游园,在村道、村外道路及荒地栽植各类桃树,规划绿化9条街道、建设15处游园。截至目前,该村共栽植桃树、桂花、树桩月季、腊梅、攀爬月季、石榴等共计2300余棵,大大提升了全村景观效果,为下一步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奠定基础。

义庄村

一花一草“细梳妆”,绿美乡村“入画来”。今年以来,安阳城街道义庄村积极创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认真落实“头顶增荫、脚下增绿、身边增景”要求,因地制宜在村内主干道两侧栽植女贞、桂花、樱花等树木;积极推进“一米菜园”建设,鼓励村民利用门前屋后闲散土地种菜植绿,打造乡村“微景观”;大力实施见缝插绿、闲地栽绿,建设绿色游园,增加乡村绿量。截至目前,该村已栽植雪松、银杏、冬青球、红叶石楠球、黄金槐、紫薇等共计14000余棵、草坪约600平方米,已初步构建四季常青、花绿结合、错落有致的景观格局。

北孔庄村

绿化18条街道、建设3处游园、孔子问礼园区连片种植70余亩花草、家家户户门口绿树成荫……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武王街道北孔庄村全面开展绿化、美化,见空补绿、见缝插绿,累计栽植各类苗木8000余株,美化了村庄,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如今的北孔庄村,一条条绿色村道不断延展、一个个“美丽庭院”渐次绽放,满目皆绿,处处是景。

耿村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庭院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老人在屋檐下话家常、小孩儿在树荫下玩耍……走进演马街道耿村,一幅田园诗意画卷舒展在眼前。

该村以创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为契机,对村庄进行全面设计,在村内南北街道两侧栽植景观树,东西街道两侧栽植果树,提高村内整体景观水平,增加绿化效果。截至目前,该村已绿化7条街道,建设1处游园、1处围村林,共栽植枣树、杏树、桂花、海棠、五角枫、红叶石楠、国槐、石榴、枇杷等共计1400余棵,逐步实现路有景、街有花,四季常青、花果飘香。

河马仙果小镇

今年以来,河马仙果小镇积极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规划绿化6条道路、建设3处游园。截至目前,园区内共栽植蔷薇、梧桐、法国冬青、高杆月季、红叶石楠、海棠等共计6000余棵。小镇将绿化融入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园区整体观赏效果和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季季有花果、年年有绿植、高低搭配、错落有致、面貌一新”的生态旅游新园区。

百花争艳百般姿,村村寨寨不同景。如今的马村区,森林乡村创建带来的成果日益显现,乡村绿道环带相接、主题游园继落建成,在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也成为群众亲近自然、拥抱自然的休闲好去处。(图片/马莹洁)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