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硕博士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3-09-09 14:05:36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王潇潇 张雯怡

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9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举办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该学院执行院长朱锦涛从专项背景、育人特点及培养要求三个方面,对新一批工程硕博士生进行了专题讲座,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为首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围绕工程硕博士培养特点和校企联合培养需要,依托工科优势,通过校企课题对接,强调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精准匹配校企双导师的研究方向,确保联合培养以双导师共同课题为基础,破解企业工程实践真难题。

据了解,该专项以培养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为目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产业链安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基础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突出,具备较强工程技术创造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国际视野宽阔,扎根工程实践一线和生产一线的高水平工程师队伍。

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已将该专项统筹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规划中,并与中国信科、国机集团、三峡集团、东风集团、华为公司等领军企业携手,鼓励学生在真环境中研究真问题、开展真科研、产出真成果。该校设置专门的管理团队、配套专项经费,大力推进综合素养提升类课程、工程创新实践平台及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的建设,致力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新范式。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