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跨境电商:外贸发展新引擎,物流仓储发展新风口

2023-09-09 14:11: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曾丽(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

钟皓桦(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助理经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日前,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闭幕。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显示强大韧性。本届服贸会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精彩亮点和突出成就。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在促进和引领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我国正在经历向“世界市场”的转变,外贸产业链条上的工厂、代理商、电商平台等主体,也都已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

在此背景之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发展方略。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数字赋能国际贸易的成功应用、经济全球化成果和推动力量,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和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几年间逐步走到对外商贸舞台的中央并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出口规模总计约1.5万亿元,同比增速达10.1%。2023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延续了快速增长的趋势,进出口规模达到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9.9%。

在全国范围内,广东堪称跨境电商行业的“先行者”与“引领者”。2022年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值达6454亿元,规模在8年内扩大近43倍,年均增速高达72%;广东占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的43.4%,在全国名列榜首。产业链、基础设施与商业模式

广东之所以能引领国内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上是其在产业链、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等诸多领域优势的体现与成果。

首先,广东在消费品制造业的优势与跨境电商业态形成绝佳的匹配。现阶段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出口的商品仍以消费品为主。2022年,消费品占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商品货值的92%以上;其中,服饰鞋包、电子产品和家居家纺用品分别占33.1%、17.1%、和7.8%。广东本身是外贸大省,又在服装、3C电子、家具等消费品领域具备坚实的产业链基础,自然在跨境电商行业中兼具产业与商贸的“先发优势”。

其次,广东的基础设施的密度、质量和网格化程度均较高,省内机场、港口、高速路网的基础设施体系完善且布局紧凑,特别是大湾区的规模经济效应稳步显现,创新要素快速聚集,物流效率持续提升,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有效管理其商品销售的物流履约效率、进一步改善海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最为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与成熟,已成为广东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核心原因之一。

此前,广东跨境电商行业的主要运营方式是本地中小规模企业或厂商在境外电商平台上出售国内生产的高性价比商品。由于此类企业或厂商多为粗放式经营,业务相对来说不够稳定。随着海外流量红利的逐步消退,跨境电商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小规模企业和厂商的电商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在过去的两三年间,广东跨境电商产业朝着规范化、平台化的方向加速转型,不仅培育出了希音(Shein)、Temu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还成功发展出跨境电商“全托管”的全新商业模式,并以此带动了跨境电商产业高速发展。

全托管模式,指的是电商平台企业全权负责跨境商贸中的日常运营、流量营销、物流仓储运输等关键环节,商家仅承担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全托管模式可以使卖家从繁杂琐细的运营环节中脱离出来,专注于产品的供应端事宜,从而最大化地发挥其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而跨境电商平台则可以运用自身的运营经验,以自有的数字化购物平台直接面对海外消费者,确保跨境平台服务规范化,有效解决传统跨境电商产品的质量问题,并利用海外用户消费数据赋能本地供应链,助力把握海外流行趋势且价格实惠的商品,在成熟稳定的海外电商市场中攻城掠地、成功突围。全托管模式:催生物流仓储新需求

目前,广东跨境电商行业已掀起采用全托管模式的热潮。广州知名独角兽跨境电商希音将这一模式发扬光大,藉此成长为国际快时尚领域的“独角兽”。在希音之后,专注于全品类商品和全托管模式的跨境电商新锐平台Temu,在去年9月上线后同样快速扩张,今年4月和5月的网站成交金额(GMV)分别为6亿和6.5亿美元,体量已赶超2022年全年水平。速卖通(AliExpress)、TikTok Shop、Lazada、Shopee等国内外平台也纷纷入场全托管赛道,其中Temu、速卖通和TikTok Shop等跨境平台,均将广东省作为重要的供应链节点和物流中心。

跨境电商平台依托全托管模式实现迅速发展,并为广东乃至全国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构建了一条直接连结全球消费者和采购方的高效通道。跨境电商为广大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部分正处于转型升级“阵痛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了避免存量竞争、低成本快速有效扩展海外市场的机遇窗口和业务增长路径,同时也为广东省内物流仓储等生产配套类产业,带来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区域的显著增量。

在全托管模式下,由于承担了部分商品货物的存储与运输的职能任务,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对于仓储空间的需求随着自身业务的迅速扩张而水涨船高。2023年上半年,个别头部电商就遇上了物流仓储能力短时间内无法匹配业务需求快速增长而带来的“爆仓”问题。正因如此,今年1-8月,希音、Temu、Tiktok Shop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海外业务持续较快增长的形势下,正在加快吸纳广东非保税仓储空间。

由于跨境电商主要依靠航空物流进行承运,龙头企业为抢占先机,正纷纷布局广州这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以及佛山、肇庆、江门等邻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省内其他制造业城市。根据仲量联行统计,今年前八个月,上述跨境电商企业在广州、东莞、佛山、江门和肇庆等地合计完成了逾180万平方米(含预租)的非保税仓库租赁成交,显著推动了省内非保税高标仓储空间的快速去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述跨境电商企业基本上只选择在广东省内布点及扩张其国内物流仓储网络,这让广东主要物流仓储市场的需求增长势头遥遥领先全国其他省市。跨境电商需求持续放量和头部企业抢筹优质仓储资源,不但稳定了相关设施整体租金水平、促进了物流仓储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效提振了设施运营商和机构投资者的信心。加快推进传统消费品制造企业升级转型

从短期来看,预计龙头企业仍将依托全托管模式下的低价作为主要竞争手段,并将围绕海外市场流量和广东优质供应链资源,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以尽可能延续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预计广东制造业企业也将继续利用跨境电商作为重要的出海渠道,既继续推动业务增长,又着眼于为企业后续转型发展积累更多的海外市场经验。

从中长期来看,在低价格、低附加值、低品牌知名度的道路上持续存量竞争,既不利于平台和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不符合新型开放大国通过保畅通、稳规模、优结构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要求。

在持续推进平台化、规范化的基础上,跨境电商平台仍需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并以此实现差异化竞争。为此,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秉承产业全球化、商品多样化的核心逻辑,已将目光投至广东之外,对海外供应链、海外物流仓网进行优化布局,以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此外,平台也正引导合作的供应链企业开展品牌化转型,以提升出海商品的产品力和品牌力,这必将加快推进广东乃至全国传统消费品制造企业的升级转型进程。

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前景,也将给广东省内的物流仓储市场带来显著影响。在短期内,预计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仍将以租赁或自建的方式在省内仓储市场扩张,以迅速增强其供应链管理和货物中转运输能力。不过也必须看到,随着自建仓库、海外供应链投资等前瞻布局的逐步落地成型,跨境电商平台在广东的仓储租赁新增需求可能将出现一定的波动,因为海外业务发展带来的省内增量仓储需求,有可能被其海外布局、自行建设或在国内其他地区吸纳的物流仓储设施“分流”。

但从长远来看,跨境电商平台所建立的海外“To B”和“To C”通道、所持续整合的生态链、供应链、信息链,将继续助力制造业开拓海外市场、完成转型升级、实现长期发展。物流仓储行业作为制造业和外贸业的重要配套与承接节点,也有望受益于跨境电商为广东各传统产业所带来的长远发展机遇。伴随着广东持续提升国际航空、航运、铁路、信息枢纽能级,提升物流体系的效率、便利度、安全性和保障度,提升本地制造业和跨境电商平台经济的发展动能,物流仓储租赁需求的内生增长动力也有望随之获得强化。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