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环球最新:郑州入选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2023-04-06 11:16:19 来源:央广网


(相关资料图)

4月4日,记者从郑州市卫健委获悉,国家卫健委、发改委近日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名单,全国共有33个城市(区)入选,郑州市榜上有名。

据介绍,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区)创建活动每2年为一个周期。2022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严格评审标准和程序,经城市主动申报、省级评审推荐、国家审核公示等程序,命名首批33个示范城市(区)。

作为河南省唯一首批入选城市,郑州近年来着力加快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郑州不断健全生育假期制度,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育儿假,婴幼儿12个月之前,每天给予女职工不少于2个小时的哺乳时间,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生育养育负担。

郑州还将提升普惠托育服务能力列入民生实事之一。郑州市已建成普惠托育中心150家,17家托育指导中心挂牌开展业务工作。当前,郑州市共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508家,可供给托位3.2万个,人民群众美好的托育需求得到初步实现。

作为全国首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未来郑州将进一步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化发展,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全方位提高郑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按照“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原则,郑州市将进一步大力构建公办机构为引领、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为主体、多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普惠托育发展体系。计划到2025年,郑州市普惠托位数占比将不低于90%。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