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要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举办科创债绿色债培训会 一体化金融政策首次直达89个县域

2023-04-14 09:18: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13日下午,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指导支持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牵头,会同九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办)召开了2023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债绿色债专场培训会。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此次专场培训会旨在推动《关于深入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绿色债券发行工作的方案》落实落地,进一步加深九城市县域园区对科创债、绿色债的了解,发挥九城市县域经济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此次培训会首次面向九城市89个县(区)金融主管部门和科创、产业园区,重点围绕科创债、绿色债的最新政策、发行条件和典型案例进行培训宣讲。此次培训会是发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支撑作用的探索尝试,是推动九城市间、金融机构和企业间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通过金融一体化促进产业集群及科创共同体建设的具体行动,有助于帮助债券市场参与各方更深刻理解政策方向和监管要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更好服务G60园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助力“三先走廊”建设。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G60联席办主任、上海松江区副区长刘福升指出,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强力支持。G60科创走廊持续推进产融结合新高地建设,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得到了一行两会、上交所和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G60金融服务联盟、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也积聚了大量的服务商和专业机构,强化了金融对G60的综合赋能。他表示,希望九城市县域园区利用此次培训机会,精准把握科创债、绿色债政策趋势和创新产品动向,将重要信息传递到位,为企业后续发债工作支持服务到位,共同打造产融结合新高地。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韩宁表示,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方面,交易商协会建章立制,牵头组建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在绿债标准制定、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绿色金融理念传播等方面持续发挥效能。推出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转型债券等可持续金融产品,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工具箱,精准支持绿色领域发展。将科创类融资产品工具箱升级为科创票据,强化对科创企业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后续,将继续加强对接联动,充分发挥G60科创走廊区域内的相关激励政策,助力G60科创走廊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努力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要通过科创债帮助企业通过市场化融资,促进科技创新领域发展。2022年上交所累计支持发行科创债974亿元,占全市场科创债发行份额62%。科创债券与科创板共同构成了股债双元驱动的服务创新发展格局,引导金融资源加快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要积极响应市场号召,积极推出绿色债衍生品种,适应市场多层次需求。要继续促进科创债、绿色债提质扩量降本增效,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强化市场主体激励,服务科技创新发展支持机制。

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是科创债、绿色债发行流通的重要场所。在政策宣讲环节,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专家以“上交所科创债券、绿色债券产品介绍”为主题,介绍了上交所债券市场概况、如何用好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融资,有效用好绿色公司债券融资。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主管李秋菊以“绿色低碳与科技创新领域债券创新与发展”为题,从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体系与服务、科创票据发展现状及绿债市场与可持续性金融产品创新发展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近年来,G60联席办稳步有序推进双创债发行工作,会同九城市金融主管部门,与G60金融服务联盟机构密切合作,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筛选建立双创债意向发行企业名单库,强化政策协同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G60联席办联动九城市共同发行各类双创债达73单,累计发行总额达467.0亿元,占同期全市场双创债发行融资总额的1/6,拓宽了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同时,G60科创走廊也探索出一批科技型企业双创债股债联动新模式,不少案例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支撑了九城市企业和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目前,九城市已发行绿色信用债67单、ABS 21单、金融债10单,合计98单,累计发行总额794.1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