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观热点:西藏察隅珞巴族:水稻田里春耕忙

2023-04-19 13:43: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泽昊、格桑朗杰、洛卓嘉措

安阳丽正在清理水稻田里的石头(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泽昊摄


(资料图片)

4月春风和煦,32岁的珞巴族姑娘安阳丽,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水稻田里,熟练操作着旋耕机对自家7亩地进行翻土。头顶太阳,安阳丽皮肤晒得黝黑,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往下流。

“苗已经在育了,田里水也引好了,这几天得抓紧把土好好翻一翻,下个月就要插秧喽。”安阳丽揩去额头的汗珠,讲起种水稻的桩桩件件,犹如打开了话匣子。

安阳丽的家,坐落于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上察隅镇的西巴村,一个珞巴族聚居村。“很多人看见我们种水稻都觉得不可思议,西藏也能种水稻吗?”安阳丽说,“每次游客问起,我都会讲一遍我们珞巴族种水稻的历史。”

现居西巴村的珞巴族群众历史上属于珞巴族义都部落。“听老人们讲,从前义都人种稻谷,先在竹林、森林里开垦田地,等地平整好后,再用火把青草烧掉,草化成灰,地就有了营养。”安阳丽娓娓道来。

西巴村的水稻田(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泽昊摄

西巴村气候温润,降水充足,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但由于种植方法不对,村民很长一段时间收获较少。后来,农业专家陆续来到西巴村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知识:垦田时要先犁地,再将肥料按一定量撒到田里,增加土地肥力;种子育成稻秧后,在插秧时要保证耕好的水田保持水分,插秧的间距也要注意……

多年来,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西巴村村民种水稻的技术越来越娴熟。如今,村里的壮劳力几乎都是种植高手。

44岁的村民夏多这几天一刻不得闲,每天一大早,便戴好草帽,穿上胶鞋直奔地里。前些日子刚把水稻田松土浇水完后,紧接着他又一头扎进玉米地,推着犁地机将田地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垄沟。“今年我还要帮其他人耕地,13亩多的地得抓紧收拾好,过几天就要种玉米了。”

为了不耽搁农忙,夏多提前把捏好的糌粑装在口袋里,中午歇息时这便是他的午餐。站在田埂上,夏多细细地给记者算着家里的收入情况:“去年我家纯收入近9万元,种地有良种、化肥等补贴,日子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村民夏多正在翻耕田地(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泽昊摄

西巴村一片片沃野镶嵌在翠绿的山峦之间,油菜花、桃花点缀其间,映着远处的雪山,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图景。

近年来,当地政府不仅给西巴村修了路,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通道,还帮村民修建了新房及各种配套设施,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随着乡村振兴大力推进,村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特色旅游、外出务工等不断拓展增收渠道。2022年,西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余元。”西巴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玲说。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