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杭州不定价咖啡店因亏本上热搜,正式开业后亏损减少

2023-05-09 11:22:02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

近日,一家咖啡店因“亏本”登上热搜:这家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某产业园内的咖啡馆,因让顾客按心情付款而遭遇“滑铁卢”,试营业第一天就亏了约3500元。五一假期后,这家店面正式开业,如今店面经营情况如何?“佛系”的收款方式是否还会继续下去?5月8日下午,店主向大象新闻记者讲述了店面自试营业以来自己的心路历程。

试营业第一天亏了3500


(资料图片)

“我们家的咖啡不定价格,让顾客按照自己的心情和对我们产品的满意度自行付款,怎么样?”

“你神经病吧!”

这是吴裕炼和合伙人最初聊起这个“创意”时的对话。他坦言,顾客定价的想法并非自己一时兴起,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经营策略。“我们的咖啡馆是开在产业园区内的,而园区配套服务的最高境界,我认为是大家都能像朋友一样,彼此相互信任,简单直接。”吴裕炼说,“与其整高价打折这些套路,还不如简简单单做好产品和服务。”

经过一系列的沟通碰撞,合伙人最终同意“试试”。于是,咖啡馆在4月26日以顾客“随心付”的模式开始了试营业。

“我们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情况比想象中还要差一些,”在吴裕炼展示的订单流水截图中,记者看到,不少顾客都不约而同的将咖啡“定价”为0.66或0.88元,部分顾客只支付了一毛钱或者几分钱,“试营业第一天卖了400杯,我们亏了3500多元,当时心里压力还是蛮大的。”

与合伙人复盘时,大家认为,很多顾客以为“随心付”模式是试营业期间的优惠活动,所以有些“薅羊毛”心理。于是,五一假期期间,经过一番装修调整和说明,正式开业的咖啡馆依然延续了顾客自主定价模式:饮品和甜点列表后面并没有标注价格,而是写着“明心见性,支付由心”,支付二维码牌子上则留言:相信每一次真心的交付,是彼此幸运的开始。

正式开业后亏损明显减少

与试营业情况不同,吴裕炼惊喜地发现,正式开业后,营业额突飞猛进。吴裕炼表示:“虽然也有顾客支付一、两元,但像之前那样付一、两毛的明显少了。目前的日均营业额约为3000元,比预期好很多。”

“4号当天,有一位神秘顾客,单笔支付了58元,是目前我们客单价最高的一单。但我们完全不知道这是哪一单,因为我们的付款流程是点完咖啡,等待品尝,然后扫码任意付款,店面的支付提醒也是静默的。”吴裕炼说:“顾客到底支付了一毛两毛还是58元,我们没有在意这个事,因为无论什么顾客,我们的服务都是平等的。”

试营业期间因“亏本”登上热搜后,有网友留言“人性经不起考验”,对此,吴裕炼笑言,我们开咖啡馆,并不是要考验人性的。但通过这几天的经营,确实感受到:“人性底层,有光环和乌云同在——但整体是向上的”。

作为一种商业模式的探讨,吴裕炼认为还算理想。“经过对包含人工、水电等成本的测算,店面的盈亏平衡点在日均5000元,虽然目前还是在亏损,但按照目前的节奏走下去,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他表示,“现在已经有其他园区邀请我们入驻,但我们想脚踏实地的慢慢来。”

吴裕炼称,未来如果没有明文禁止这样定价的方式,顾客随心付的策略还会一直进行下去,“毕竟,我们想要传递的价值观就是:相信本真、感受本真,人与人之间能够简单而真诚的相处。”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