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中油测井培训中心: 集中采购 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效益  |天天观焦点

2023-06-20 15:00:22 来源:陕工网

陕工网讯 6月20日,笔者从中油测井培训中心获悉,2023年上半年,该中心已完成集中采购项目243个,招标率100%,专业化招标率100%,物资采购资金节约率13.3%,竞争性采购率83.4%,采购计划完成率95.7%。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健全集中采购制度体系,精准管理见效

该中心多次与本部部门和物资装备公司沟通协调,明确业务界面,理清职责定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制度、标准、规范、流程、台账“五统一”工作要求,加强岗位责任制和标准采购方案模板建设,形成集中采购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14项任务清单每项都落实到责任人和责任领导,推进集中采购专业化、系统化建设,制定采购计划完成率考核指标,定期通报计划完成及时率,按照2023年全年需求预测计划做好采购方案的编制和对接,采购效率同比提高10%以上。加快采购谈判室建设,配备视频监控系统、手机屏蔽存取柜、线上评标平台等软硬件设施,建立标准化谈判流程,确保谈判过程全程受控、依法合规。建立物资采购结果数据库,开展物资品类采购研究,共同完善优化采购方案,做好关键环节管控,形成采购标准模板。

充分发挥采购专业优势,深化改革释效

针对iWAS地面系统的物料采购,作为中油测井今年重点推进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专班,与制造公司、物资装备公司项目提报人就技术标准、技术方案进行对接,协同配合加班加点研究制定采购方案,保障了iWAS物料供应的采购及时性,部分进口物料实现国产替代,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降幅达26%。“5700测井仪配件国产化集中采购”和“LOGIQ及EXCELL2000测井仪配件国产化集中采购”项目资金节约率分别超过16%和12%。

提高设备采购、租赁和服务效率,生产运行提效

为提升中油测井装备保障能力,主动与需求单位和主管部门对接,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统筹谋划,将装备租赁年度计划结合实际需求和上一轮招标结果提前启动预警机制,针对隐患治理等较复杂投资项目,通过成立采购小组,协助规范统一技术规格、设置合理采购限价、进行方案集中评审,按季度精准划分招标启动时间,按期高效完成41项测井仪器租赁、6项仪器外购、11项国际公司海外使用的仪器外购和25项分公司用测井车辆及隐患治理资本化项目采购,保障了中油测井生产有效运行。协助并规范本部门完成采购项目立项报批、技术及商务要求编制等全流程业务,高效完成公司11个本部部门和中心43项服务项目采购,其中谈判项目平均采购周期为25天,时效大幅提升。

做好问题整改保障依法合规,风险防控稳效

每次会前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提高采购人员的合规意识和防范合规风险能力。通过对采购管理手册和采购操作手册等制度的建立,细化采购流程,明确各个环节的采购合规风险点,从制度层面全链条管控风险。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约谈项目承办人,组织问题整治专项培训,对发现问题逐一整改销项,做到不留死角。

打造高素质专业采购团队,党建引领保效

在中油测井表彰的2022年度优秀党建研究成果中,采购中心党支部“党建引领聚合力 深度融合促发展”党建创新工作案例获评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案例,以党员为支点,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项目工作中挑大梁、当先锋模范作用,实现“1+1>2”倍增效益,为党建与采购业务深度融合注入了源源动力。加强员工培训提升专业素质,不定期组织员工参加集团和中油测井举办的线上、线下招标采购培训班,要求骨干采购人员专业水平要对标招标师职业资格,在已具备1名法律职业资格的基础上,未来两年要至少再有1-2名同志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胡明 王国臣 陶建华)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