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当前热闻】拯救气候 超级藻类工厂迈出坚实步伐

2023-04-19 18:51:51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科技日报汉诺威4月17日电 (记者李山)在2023年汉诺威工博会上,工业自动化领域领先公司费斯托(Festo)展示了其最新“仿生细胞工厂”项目。该模型工厂包括一个整体的生物过程,从大规模优化藻类培养并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到收获以及各种成分的进一步加工和精制。费斯托认为,这是通往拯救气候的超级藻类工厂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2022年,费斯托首次展示了名为“图形仿生细胞”的生物反应器。利用其在气动、电气自动化、过程自动化、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优势,该生物反应器可使藻类吸收的二氧化碳比陆地植物多一百倍。与此同时,藻类的代谢过程还会产生脂肪酸、色素和表面活性剂等物质,可作为生产药品、食品、塑料或化妆品的原材料。而且这些生物基终端产品是生物可降解的,可保持整体的循环经济。

在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上,费斯托公司研究与创新主管埃利亚斯·克努本博士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了最新的仿生细胞工厂项目,这是一个从藻类中培养生物质的模型工厂。该系统由5个模块组成。模块一从环境中吸收并浓缩二氧化碳,为藻类生长提供充足的二氧化碳;模块二是在量子传感器的帮助下,实时分析藻类生长的情况。例如,确定细胞的大小和数量;模块三用来培养藻类,这是系统的核心,设置了完美的生长条件;模块四是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收获。通过离心机分离水和藻类物质,然后将水返回到培养段;模块五是精制藻膏,产出一种高纯度的,可用于化学、食品或制药行业的藻类油。

克努本博士强调,借助费斯托自动化技术,能以高效、节约资源的方式在封闭回路中大规模培养生物质。目前该中试工厂藻类培养模块的容积只有100升,但其设计方式使其易于扩大规模。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