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粽叶飘香迎端午!广州塔下市民游客齐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当前热闻

2023-06-20 15:54:21 来源:大洋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海珠区赤岗街积极发挥赤岗红房子党建人文科普品牌“珠水情 赤岗浓”的文化聚合力优势,在辖内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州塔景区联合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 共建和谐邻里情”等系列端午节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端午传统习俗和地区独有的人文魅力。

粽叶飘香,乐韵传情——延续街坊们的集体回忆

6月17日,赤岗街辖内南贤、江丽、大江涌和大江苑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星海音乐院研究生部、辖内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志城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党支部、广东省二医专家义诊团队、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邦华一创社开展“浓情端午情暖万家”游园会,吸引近600名地区各单位党员团员、社区街坊居民参加。


(资料图片)

现场设有“乐雅穗乡”音乐汇演、端午文化知识小课堂、包粽子体验专区,更设有“党史知识全民学”“党规党纪党员学”“健康素养知多点”“消防安全须知道”“禁毒常识要学会”等多个科普教育互动和便民政策服务专区,丰富地区参与者在体验端午节日传统文化同时,提升综合文化素养和了解各类便民服务资讯。

星海音乐院研究生部2022级第六分队为街坊们献唱精选特色歌曲

老街坊们为参与青少年讲解包粽子技巧和分享本地端午文化

广东禁毒卡通人偶“粤虎”与现场居民互动

据悉,在邦华一创社(大江直街1号)附近,聚居着许多原为20世纪90年代二沙岛整体搬迁到大江苑社区的二沙岛村民和水上人家的居民,他们历来对端午文化的传承尤为重视。不少街坊们带着孩子参与游园活动同时,为现场的青少年儿童细说分享过去在珠江河岸度过端午节故事。

红房子里迎端午,客家陶瓷文化进社区

近日,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赤岗街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埔娃娃客家文化公益课堂、大埔县博物馆第二课堂共同开展青花瓷非遗手工制作体验——“客家文化进湾区 手绘多彩陶瓷”主题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的亲子互动,让社区居民学习历史悠久的客家陶瓷知识同时,结合端午节文化元素,融入亲子手工制作品当中,培养社区青少年学习非遗传统文化的兴趣。

参与活动的居民结合端午节文化元素,融入亲子手工制作品

“穿汉服 过端午”在广州塔景区体验端午习俗多元化

6月17至18日,由广州塔景区管委会、广州市海珠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单位共同在广州塔景区新时代驿站举办“穿汉服 过端午”活动,不少市民游客身着汉服、佩戴五彩绳,展现各地端午习俗的多元化,吸引了景区现场居民、游客打卡参加。

据主办方介绍,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市民游客感受各地端午文化魅力同时,记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

市民游客在广州塔景区新时代驿站了解各地的端午文化和现场打卡拍照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曾庆燊、李思欣、邝子亮

关键词:

推荐内容